[原貼於FHL-BBS]

1.之一
作者: Theologian (印象派..) 看板: denomination
標題: Re: 靈恩派
時間: Sat Jul 15 08:47:09 2006

※ 引述《Big(耶穌愛你)》之銘言:
他的努力﹐我很佩服﹐五旬節派近年來是很不一樣。但是五旬節派和靈恩派混淆﹐五旬節運動動和靈恩運動混淆是普世性的﹐這個用 google 查就知道。而且一些冠上五旬節名字的教會真的很重視說方言﹑操練方言。

按我學弟的介紹,五旬節派有自己的普世聯合組織,英文上的稱呼也是不同的,並有自己獨特的神學/信仰聲明。故就五旬節派自己而言,並沒甚麼好混淆的。再者,說方言、操練方言當然是五旬節派會有的現象(畢竟他們是這一百年來泛稱的靈恩運動的始祖),但重點在於,背後神學的不同。

至於一般人的混淆--這是google會呈現的,我想在所難免,畢竟我以前跟一個美國宣教士講到路德,他還不知道是誰呢!連宣教士的神學常識都如此,更別提一般人。

另外,會混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第三波/目前流行的靈恩的領袖想把五旬節運動收編,或把五旬節派當作自己的前史,以強調自己的超越/優越....畢竟一、二、三波的名稱就是他們發明的!(某人竟還跟隨這邏輯,提出第四波的名稱XD[按:其實我還是很尊敬「第四波」這術語的提出者,也覺得這術語的工具性還蠻不錯的])所以在流行靈恩中間,會混淆是很正常的,因為其領袖就是用這個方法來教導信徒關於自己的正當性。


2.之二
作者: Theologian (印象派..) 看板: denomination
標題: Re: 靈恩派
時間: Sun Jul 16 17:58:29 2006

※ 引述《pharisee (學海無涯,回頭是岸)》之銘言:
: ※ 引述《Theologian (印象派..)》之銘言:
另外,會混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第三波/目前流行的靈恩的領袖想把五旬節運動收編,或把五旬節派當作自己的前史,以強調自己的超越/優越....畢竟一、二、三波的名稱就是他們發明的!(某人竟還跟隨這邏輯,提出第四波的名稱XD)所以在流行靈恩中間,會混淆是很正常的,因為其領袖就是用這個方法來教導信徒關於自己的正當性。
不過,我覺得這種收編的現象也大概只有在對教會歷史相當忽視的華人教會圈才會出現吧!過去這一兩年中,我陸續在書房看到中文的五旬節派神學著作,不知道是否和他們力圖拒絕被收編有關?


按從學弟那邊得到資訊推想,一方面或許是因為五旬節派出了幾個有名的聖經神學家,所以有可翻譯的作品。

另一方面當然是台灣的五旬節派有非常大的危機意識吧,在台灣的流行靈恩侵吞的方式,除了之前提到的靈恩「進步」史的論述外,更重要的是他們所謂的「成功案例」跟「成功方案」,這些讓沒有神學傳統的台灣教會很難抵擋,(我聽說許多錫安堂、神召會等五旬節派也趨之若鶩的搞流行靈恩)所以五旬節派若不強調、教導自己的獨特性及優點,恐怕很難維持並發展這傳統...

至於歐美等國的五旬節派,因為他們的神學傳統和教會社群的穩固,所以大概沒有台灣這邊這麼大的煩惱,
不過呢,流行靈恩的影響力、基督教全球化的威力,難道只在第三世界發生嗎?在英美等全球化主產出國影響不大嗎?(越想越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heologe 的頭像
    theologe

    Person of Connectivity

    theolo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